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分散式系統的架構

根據 [3] 的描述,在分散式系統中,主要分成三種架構:Shared Memory、Shared Disk、和 Shared Nothing
可以簡單地從下圖中看出三種架構的差別:


圖片節錄自 [4]

Shared Memory:多顆 CPU 共享相同的記憶體區塊,CPU 之間透過內部的通訊機制互相傳遞資料。
Shared Disk:每顆 CPU 自己擁有自己的記憶體區塊,並透過內部的通訊機制共享磁碟空間。
Shared Nothing:CPU 之間完全不共享任何資源,利用網路互相溝通資訊。

Shared Memory 和 Shared Disk 好像多半是在同一台機器上擁有多顆 CPU 的環境
但在實務上,Shared Memory 和 Shared Disk 都會在 CPU 數量上升之後
出現 CPU 花費太多時間互相競爭內部通訊的優先權的問題。
Shared Nothing 則比較像是放很多台伺服器,用網路連接起來的結果
每台伺服器裡的 CPU 都有自己專屬的記憶體和磁碟空間,而透過網路跟其他伺服器進行溝通。

參考資料:
1、Wikipedia:Shared nothing architecture
2、Shared nothing架构
3、Share nothing理论在数据库设计和优化中的实践应用
4、IBM DB2关键特性解析:DB2分区特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