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使用 Django 建立網站(一):安裝 Django

其實只是需要用 Python 做 RESTful 的網站,然後隨便搜尋一下就看到 Django,於是就試著用看看。

在 Windows 安裝 Python

可以直接在 Python 的官方網站 [1] 上下載 Windows 的安裝檔,然後安裝,就結束了 XD。
安裝完以後,在 cmd 或者 PowerShell 執行以下的指令,可以確認 Python 的安裝版本。

python --version

這樣正常要顯示出已經安裝的 Python 版本,在我的電腦上是 Python 3.6.1。

接著除了 Python 之外,還需要確認是否有 pip 這個 Python 的套件管理工具
一樣可以透過類似的指令查詢版本

pip --version
建立 Django 的虛擬環境

因為 Python 一般會用 pip 套件管理工具來安裝套件,但是不同專案會有不同函式厙、不同版本的需求
如果直接把函式庫裝在本機,那會導致專案都共用相同的函式厙以及版本,造成開發與執行上的困難
因此在開始開發之前,建議先為專案建立獨立的 Python 虛擬環境。

python -m venv djangoenv
.\djangoenv\Scripts\activate

上述第一行指令會在當前目錄底下建立一個 djangoenv 的資料夾,並且在裡面建立一個 Python 執行環境需要的東西
接著第二行指令是啟動 djangoenv 這個虛擬環境,執行後接下來的指令行,應該會以 (djangoenv) 開頭
表示現在已經在 djangoenv 這個虛擬環境中。

這裡需要稍微注意的地方是,djangoenv 表示的是 Python 虛擬環境的名字,這裡跟 Django 還沒有直接關係
而這邊使用 djangoenv 這個命名,主要是要用來辨識說這個虛擬環境是為了 Django 而建立的環境。

然後還有個小地方是,進入虛擬環境時,指令要輸入 activate
不要跟我一樣傻傻地想說 Windows 都是要用 bat,於是就一直打 activate.bat,然後一直進不去……。

在虛擬環境中安裝 Django

在剛剛建立的 Djangoweb 虛擬環境中,執行以下的指令來安裝 Django(當前最新版是 1.11.3,所以這裡就安裝 1.11.3)

pip install Django==1.11.3
python .\djangoenv\Scripts\django-admin.py startproject myweb

第一行指令是在虛擬環境中安裝 Django,接著第二行是讓 Django 幫忙產生一個專案,專案名字是 myweb。

到這裡會發現,這段指令執行完以後,會產生另一個資料夾 myweb
而這個資料夾跟上一個步驟建立的 djangoenv 的差別,在於這個資料夾是 Django 網站的資料夾
而上一個資料夾 djangoenv 則是 Python 虛擬環境的資料夾。

觀察一下 myweb 資料夾,可以看到裡面的檔案結構大略會長這樣(參考 [4] 的說明):

myweb
├───manage.py
└───myweb
        settings.py
        urls.py
        wsgi.py
        __init__.py

這些檔案基本上就是 Django 網站的環境相關設定或者工具。

到這裡,Django 就已經安裝並且基本配置好了,可以執行以下的指令啟動 Django 的網頁伺服器,來確認能看到 Django 的歡迎頁。

.\myweb\manage.py runserver
參考資料
  1. Python Releases for Windows
  2. How to install Django on Windows
  3. 虚拟环境
  4. Django Girls' Tutorial 中文版教材
  5. Writing your first Django app, part 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