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 星期三

在 Windows 底下跑 Tomcat

參考資料:在Windows 安裝 Tomcat 6 測試站

在 Windows 底下安裝 Tomcat,真正要做的只有:
1、安裝 JDK
2、設定環境變數
3、下載並執行 Tomcat

JDK 可以直接從 Oracle 官方網站上下載,Java SE 的 JDK 下載位置請點此
要注意的是下載頁面中有分 JDK 和 JRE,JRE 是只有 Java Virtual Machine 而已
JDK 才是有包含 Java 函式庫的開發工具(Tomcat 需要的是 JDK)。

設定環境變數可以參考最上面的參考資料的連結
主要要設定的就是 JAVA_HOME,如果沒設定的話,開啟 Tomcat 時會出現以下的訊息:
Neither the JAVA_HOME nor the JRE_HOME environment variable is defined At least one of these environment variable is needed to run this program
環境變數的視窗是在「我的電腦」的內容裡,有寫過 Java 的人應該都不陌生了吧。
設定的內容如下:
JAVA_HOMEJava JDK 目錄內的 bin 資料夾
CLASSPATHJava JDK 目錄內的 lib 資料夾
另外可以在 Path 變數後面增加 Java JDK 目錄的 bin 資料夾進去
這樣在電腦上要執行 Java 時可以比較簡單一點,不過沒加也不會造成無法執行的問題。

要下載 Tomcat 時,Tomcat 官方網站對於 Windows 有提供兩種類型的檔案
即 32-bit (或 64-bit) Windows zip 和 32-bit/64-bit Windows Service Installer
差別在於前者是免安裝的,後者是 Windows 安裝檔
我是選用前者,後者好像就不用那麼麻煩做上述的設定工作。
把 zip 檔下載回來解壓縮後,直接執行 /bin/startup.bat 就可以啟動 Tomcat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