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Galaxy S2 刷機&降版

同事的 Samsung Galaxy S2 官方升級成 Android 4.1.2 之後,發生了一直顯示空間不足,無法開啟媒體播放器之類的 App
網路上查一查之後,發現好像有這個問題的網友清一色都是官方 4.1.2 版的
合理懷疑官方 4.1.2 的韌體有問題~因此要嘗試幫同事降版成官方的 Android 4.0.4 版。

S2 的刷機教學其實網路上有一大堆了 XD(例如 [1-4]),不過還是自己記錄一下!
首先刷機之前,電腦要安裝 Odin3 這個刷機軟體。我用的版本是 v1.85,同時也有看到新版 v3.07
不過想說還是不要太標新立異好了,重要的是要刷成功,刷機軟體本身的新舊不是太重要 XD

步驟 1:安裝 Samsung kies
安裝 kies 的目的是要安裝手機的驅動程式,這樣手機接在電腦上時,電腦才能對手機傳輸韌體和傳送刷機的指令。
官方的下載位置在此:http://www.samsung.com/tw/kies/

步驟 2:清除手機的所有資料(不然降版後會卡在剛開機的 LOGO 處)
首先先把手機上必要的資訊先備份起來,接著把手機關機
同時按著 音量+Home電源鍵 進入 Recovery 模式
在 Recovery 模式中,用音量鍵 +- 來選擇,選到「wipe data/factory reset」,按電源鍵進入
然後選 Yes~就會把所有的使用者資料清掉了。

PS.
其實這裡清的是手機的使用者資料(例如 /data、/cache 等目錄),對於 S2 本身的儲存空間(/sdcard)似乎完全沒有影響
因此像是照片之類的東西,刷完之後應該都還會在 XD


步驟 3:手機進入 Download 模式
清完資料以後,要刷機之前手機必須進入 Download 模式(注意不是 Recovery 模式 XD)
進入方法為關機後,同時按著 音量-Home電源鍵
然後把 USB 線兩邊插上電腦跟手機(事先插好也可以,插上的時機不重要 XD)。

步驟 4:開始刷機前的最後準備
此時電腦上開啟 Odin3 這個軟體,應該可以看到類似以下的畫面:


圖片轉錄自 [4]

要注意的是左上角黃色框框(ID:COM)的地方,Odin3 有正確偵測到手機時,上面應該要有一個黃色的框框出現
框框內會寫 [COM x] 之類的訊息,其中 x 一個數字。

接著如果手邊沒有官方 Android 4.0.4 的韌體的話,可以到 [5] 的連結去找
我用的韌體是在網頁內搜尋 BRI,然後找核心版本是「ZSLPQ...」的那個。
PS. BRI 表示的好像是台灣通用版。

選擇後如上面那張圖,是只選 PDA 那欄即可,檔案當然就選下載下來的韌體檔
一切就緒後就按 Start 開始刷機~刷完後 Odin3 會變成如下的圖:

圖片轉錄自 [4]

綠色的 Pass 跑出來就是刷機 OK 了~手機此時應該會自動重開機,開機完就刷機完成了!
不過這次沒有刷完的截圖,因為..手機一刷成功,我馬上就拿去還給同事交差了!XD

PS.
刷完我還有特地再開一次 Download 模式,看一下刷機次數有沒有變,結果這次刷完還是維持 No!
還好沒有因此破壞了保固,不然也不知道該怎麼跟同事交代 XD


另外 S2 + 官方 Android 4.0.4 如果想要 ROOT 的話,可以參考 [6] 的教學,大概一分鐘就 OK 了~XD

參考資料:
1、沒有掌聲的精采Galaxy S II GT-I9100 詳細刷機教程(二)刷機篇
2、[求助] S2 4.1.2能降刷成4.0嗎
3、教您如何將 Samsung Galaxy S2 i9100 恢復成台灣官方 Android 2.3 KI3 版
4、Odin Flasher Guide I9100XWLP7: How to Upgrade Samsung Galaxy S2 to Official Android 4.0.3 Ice Cream Sandwich Firmware
5、Firmware archive
6、Samsung Galaxy S2 4.1.2 root 記錄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Wayne Yeh 提到...

是沒有 ROOT 的沒錯,所以刷完後想 ROOT 要再自己 ROOT。
ROM 是不是原廠的...其實我不確定 XD。不過在刷完之後 S2 的刷機次數並沒有增加,顯示手機應該是認為刷的 ROM 是官方升級...XD
(當初在找 ROM 的時候是以找官方 ROM 為目標的)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

接著如果手邊沒有官方 Android 4.0.4 的韌體的話,可以到 [5] 的連結去找
我用的韌體是在網頁內搜尋 BRI,然後找核心版本是「ZSLPQ...」的那個

這個bri的zslpq我找不到耶 請問在哪? 有4.0.4的嗎??
5連結好像都是4.1.2的 ..

Wayne Yeh 提到...

看起來網站上的韌體好像都從 4.0.4 全部升級成 4.1.2 了,我當初刷的時候上面整票都是 4.0.4 的韌體 XD。您或許可以試試 Region 是 BRI、Version 是 I9100ZSMSA 的那個韌體!~!